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 正文

饮食科普 | 辣椒届排行榜 爱吃辣的你能挑战第几级?

说到辣椒,就想起当辣椒刺激味蕾的那一刻起,那种感觉对于喜欢吃辣的人来说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爽死了”,辣椒之所以辣,是因为他含有辣椒素,辣椒素进入体内后,会产生内啡肽,能够让人产生快感。

      此外,在辣椒素的刺激下,肠胃加速蠕动,会分泌出消化液,所以吃辣椒还可以增加食欲

      可是吃了那么多年的辣椒,是否知道,在辣椒届有个辣度排行榜?爱吃辣的你,能挑战到辣度第几级呢?



      辣度表示辛辣的程度。早在1912年,药师Wilbur Scoville就发明了测量辣椒素含量的方法,也就是辣椒以糖水稀释到多少倍,才能使舌尖感受不到辣味;将辣椒提取液稀释到可尝出辣味的最低浓度,此时的最大稀释倍数为史高维尔辣度指数(Scoville Heat Units)






辣度总共分10级

多数辣椒的辣度都低于6级

(<15000SHU)

1.魔鬼级辣椒

 大于10级(>300000SHU)

这类辣椒的辣度通常在30万SHU以上,吃一口就能领教到它的厉害,简直可以说是在受刑了。虽然爱吃辣的大有人在,但还没什么人敢拿它们当菜吃。


魔鬼椒”产自印度东北部,辣度大约100万SHU,闻一下都会泪流满面。在当地,人们用魔鬼椒的汁涂在栅栏上,防止野象群闯入村落。


代表辣椒:印度魔鬼椒

还有一种来自我国云南的“涮涮辣”,野生小米辣的一个变种,属于稀少辣椒,辣度约100万SHU,它的名称来源是因为,人们做饭时拿它在汤里涮一下,整个菜就变得巨辣无比,于是给它起名“涮辣椒”,



2.超人级辣椒

 5~10级 

(5000~150000SHU)


黄灯笼椒也叫黄帝椒,全世界只有海南岛出产,然而甜美的外表完全跟它的味道不相称—因为它的辣度高达15万SHU。不过,喜欢吃你就多吃点。它的辣不会让人上火,吃再多也不用担心脸上长痘。


樱桃椒是火锅、麻辣香锅里那种紫红色的球形辣椒,又叫鸡心椒、子弹头。这种辣椒皮薄籽多,不光够辣,还香,所以川菜馆里那些菜一端上桌,立刻香飘四溢。



朝天椒的辣度也属于这个级别。我国的朝天椒大都生长在西南一带,个头很小,一簇一簇朝天生长。朝天椒果肉很厚,经常是腌制后制成泡椒食用。在喜食酸辣的地方,泡椒是烹饪中必不可少的佐料,像泡椒凤爪、泰餐里的冬荫汤等等。


3.大众级辣椒

 2~4级(1000~2500SHU)

这一级别里的辣椒属于大部分人都喜欢放的调味料——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辣。它们的辣度只有2000SHU左右,所以不论是各种酱料,还是调味辣椒粉,都拿它们作为原料。



湖南名菜剁椒鱼头大家都吃过吧?肥美的鱼头被密密麻麻的剁椒铺满,既有鱼鲜也有辣爽。这剁椒的原料就是产自湖南的线椒。线椒色泽鲜艳明亮,油性很大,酿出的剁椒酱味厚醇香。



牛角椒其实就是尖椒,个头不小又很粗壮,家常菜里天天见。我们一般见到的牛角椒都是绿色的,成熟后会变成红色,辣度反而随之降低。


4.蝇量级辣椒?

1级(<500SHU)


最后一个级别中的两种辣椒,徒有虚名——这两种辣椒几乎不含辣椒素,辣度小于500SHU,基本尝不出来。

第一种就是甜椒,俗称柿子椒,它被带上太空后,又诞生出了红、黄橙彩椒,颜值高,果肉厚,而且籽很少,吃着甜甜的。

第二种叫杭椒,也叫“果羊角椒”,身材细长,果肉较厚。虽然它名字里有“杭”,但产地其实是东北。可能因为它不辣的口味很适合江浙人民,才被叫做“杭椒”吧。




据说,平均每个湖南人每年要吃掉十多公斤辣椒。青椒、红椒、野山椒、朝天椒、白辣椒……湖南人对辣椒的热爱程度无人能出其右,如果说其他地方的人身体里70%是水,那湖南人身体里70%就是辣椒水。接来下推荐几款湖南人最爱的辣椒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canyin/2019-07-31/3795.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