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正文

久坐不动是上海市民不良生活方式排行榜No.1!还有哪些?速来围观!

每天久坐不运动
油炸烧烤加腌腊
外卖宵夜不可少?
......
小!心!
一大波“生活方式病”正向你赶来!
日前,由市爱卫办、市健促办、上海健康医学院、市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开展的“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结果出炉,速速围观这张“不良生活方式排行榜”↓↓
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前十)
01
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02
经常吃油炸、烧烤和烟熏食品
03
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04
常吃外卖,暴饮暴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05
烧菜过量添加食盐、酱油和糖
06
吸烟
07
常常喝含糖饮料
08
过量饮酒
09
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
10
每天喝水少,口渴才喝水
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此次社会调查以健康四大基石为基础,结合《上海市公民健康素养核心信息72条》,列举出50条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一般人群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20条)和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各10条)。
一般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
一般人群的常见不良生活方式中,排名前三分别是:“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占82%;“常吃油炸、烧烤和烟熏食品”,占79%;“三餐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占78%。
如何防范?
只要及时发现健康危险因素
“生活方式病”完全可防可控!
如何“少坐多动”?
不用执着于健身房锻炼,可根据自身情况设定具体、可衡量的运动小目标。例如,在午餐时间或工作休息时散步20分钟;每静坐1小时后起身倒水或是活动几下;晚饭后与家人一起散步;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简单的拉伸运动等。

也可充分利用社区附近的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等健康设施积极锻炼。不过疫情防控期间,要提前关注部分场所是否开放哦。
也建议广大市民加强健康意识,在信息化和网络化高度发达的今天,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健康知识,把健康通识教育贯穿于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整体素养。
青少年和老年人的调查结果显示
饮食不健康是这两类人群共同问题,常吃“油炸烧烤”与“腌制食物”两大“不良生活方式”分别“虎视眈眈”。
影响青少年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经常吃油炸、烧烤食品
2、常常喝含糖饮料
3、常吃外卖,暴饮暴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4、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5、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如何改变青少年不良饮食习惯?
○学校应对青少年开展营养饮食宣传教育,限制校内零食销售;
○食堂及家庭减少油炸、烧烤食物,以蒸煮烹饪为主;
○家长配合学校做好监督,鼓励孩子多饮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政府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定和颁布规章制度限制外卖餐饮进入校园,减少学校周边零食快餐店,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影响老年人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经常吃腌制食品、贮存不当的隔夜饭菜
2、烧菜过量添加食盐、酱油和糖
3、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4、吸烟
5、过量饮酒
如何改变老年人不良饮食习惯?
○家人要鼓励老人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确保微量元素摄入,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
○老年人的饮食口味要清淡,烧菜时少放盐、少放糖,咸味不足的食品加点辣椒、花椒、葱姜蒜之类香辛料;
○多吃蒸南瓜、蒸甘薯、生黄瓜等,无盐却仍然新鲜美味;
○少吃高盐食品如咸菜、咸肉、酱菜等,以及鸡精、味精、豆豉、海鲜汁等“含盐大户”;
○烧菜时最后才放盐,家里“控盐勺”用起来,方便控制一天的摄入量。
职场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
“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吃外卖、深夜餐食”也是十分顽固的饮食陋习。
影响职场人群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2、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吃外卖、深夜餐食
3、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
4、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电脑、手机、游戏机等)
5、盲目靠代餐减重,不吃主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如何做到“三餐规律”?
○减少晚上6点以后高热量进食,避免深夜进食;
○减少含糖饮料摄入量,主动积极监测体重,若一定要喝饮料,尽量选择无糖的茶和咖啡;
○在自家干净卫生的厨房内烹饪,不仅能保障食材新鲜营养,还能养成规律饮食良好习惯;
○如果实在需要点外卖,选择有正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机构,在点餐的食物种类和比例上结合居民营养膳食宝塔建议,以蔬菜、谷物为主,注重食物种类多样性,避免油炸、烧烤类食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使全体市民健康意识空前高涨,此次社会调查有助于更精准、更科学、更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康知识进家庭
今年1月,上海启动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礼包,包括1本《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和2张“健康上海全景地图”,预计5月下旬发放工作将全部完成。
精彩活动抢先看
市健康促进中心还将联合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展“上海市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让上海市民告别“生活方式病”。
资料来源:健康上海12320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jiankang/2020-04-16/3843.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