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正文

全国各省大学数量排行榜:江苏第一,这两个省排前十却很尴尬

说起我国的大学,很多人都知道数量很多,但到底有多少,很多人却说不出来。而关于我国大学数量,教育部曾公布过官方数据。教育部在2019年曾对外公布我国大学数量,截至2019年6月15日,我国高等学校总数共2956所。

这么多的大学,想搞清楚,实属不易。那么,这些大学分布情况又是如何的呢?也就是说,我国各省的大学数量上,具体是什么情况?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国大学数量排行前十的地区,看看你们所在省市有没有在榜单上。(注:下面数据仅统计普通高等学校,未包括成人高等学校)

一、江苏,167所

江苏省不愧是我国的教育大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高达167所,位列全国第一。一直以来,大家都说:“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省的高校数量和质量都不错。

985大学(2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211大学(11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双一流大学(15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因此,江苏省的高校不仅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国内领先水平。而且167所高校的总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它省市。

二、广东,154所

广东省普通高校数量总共154所,从数量上看,还是非常多的。不过,广东不像江苏,数量上跟江苏差距虽然不大,但高校的整体质量还是有一定差距。

一是名校数量不多。广东省目前只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985大学,211大学数量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当然还有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最近几年发展还不错,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在行业里实力还可以。

除此之外,其它学校就是相对弱一些。

二是地区分布不均匀。广东省的高校基本上集中在省会广州市,目前深圳的高校也在慢慢崛起。而其它市的差距就非常大了,哪怕是经济发达的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地。

三、山东,146所

山东省普通高校数量多达146所,拥有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山东省跟其它省差不多,能够拿得出手的大学并不多,而且最近几年,山东大学已经在慢慢走下坡路,中国海洋大学又由于专业算不上热门,也遭遇了尴尬局面。

排名第4到第10的省份分别是:

河南141所、湖北128所、四川126所、湖南125所、河北122所、安徽120所、辽宁115所。

排名前十的省份,普通高校数量都在110所以上,不过在这里要说一下两个比较尴尬的省份,一个是河南,一个是河北。

一、河南省

河南省是高考大省,每年高考报名人数一直是最多的,也是全国最近几年唯一报考人数过百万的省份。一边是浩浩荡荡的百万报考从军,一边是省内严重匮乏的高校现状。目前河南仅有一所211大学郑州大学,其它大学跟全国其它学校相比,差距很大。目前,河南似乎想举全省之力,先将郑州大学办好。

二、河北省

要说尴尬,可能最尴尬的就是河北省了吧,唯一的211大学都不河北却在天津。河北省最近几年高考分数线要比很多省份高出许多,在河北省700分上不了清华北大这是很残酷的现实。

类似河南河北这种考生人数多,但省内却缺少好大学,这对那些想上好大学的考生来说,难度自然就加大了。譬如浙江省的考生,每年有三四千人是可以上浙江大学的,但这对河南河北的考生来说,简直就是奢望,考生也只能挤破头往外面考。

教育资源不平衡,一直存在。虽然北京市和上海市高校总量并不靠前,普通高校数量分别是:93所和64所,但却集中了我国最优质的高校资源,清华北大,复旦上交自不必说,其它重点大学也是比比皆是,这也是为何这两市高考难度一直是全国最低的地区,同时也是全国其它考生最想报考的地区。

现状如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接受。

由于大学数量太多,限于篇幅,其它省份的普通高校数量不再一一列举。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jiaoyu/2020-06-13/4512.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78 文章总数
  • 321779访问次数
  • 1807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