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成都第四城?2020中国城市地铁排行榜出炉

地又有新的地铁建设进展传来。


7月28日上午,西安全面启动实施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这标志着年底前西安将进入9线共建的地铁施工高潮。


29日,武汉城市圈首条跨城地铁——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正式开工。葛店所在的鄂州市继武汉之后,成为湖北省第二个建设地铁的城市。


另外,成都最近也公布了地铁建设的最新进展,今明两年将新开通7条地铁线,分别是:


2019年年底开通:5号线、10号线二期。


2020年陆续开通:6号线、8号线、9号线、17号线、18号线。


这7条线路投入运营,意味着成都地铁的总通车里程将达到500公里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地铁第四城。


与此同时,全国各城市的地铁排名也将出现较大变动,到2020年底,谁将是地铁建设的大赢家?又有谁将被拉开距离?


 

01

成都四期规划获批,基本坐实


据成都地铁官方网站,不包括有轨电车蓉2号线在内,成都目前在建线路共有7条(6号线分为一二期、三期),分别为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6号线三期;18号线一二期;1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


也就是说,到明年底,如无意外,目前的在建线路都将正式投入运营。


各条线路当前的建设进展分别为:


6号线一二期总体完成了64%;6号线三期完成了70%;8号线一期完成了67%;9号线一期完成了67%;17号线一期完成了64%;18号线一二期完成了83%。


今年底将开通的5号线、10号线二期,则已进入开通前的装修调试阶段。


2018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除了提高城市申报地铁建设的门槛,还明确要求: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


按照这一规定,今年虽然属于成都轨道交通上一轮规划建设的倒数第二年,但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目标,应该已经实现。


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成都轨道交通四期规划的进展就备受关注。

成都5号线


虽然此前网络流传的四期规划已经获批的消息还未经权威证实,但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已作出了如下回应: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安排,我司正在开展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上网公示等,正式开工建设将以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的时间为准。


这一回应内容,等于基本坐实了四期规划获批的传闻。


乐观预计,今年底或最迟明年初,成都的四期规划建设将正式启动。


 

02

2020年底,成都坐稳地铁第四城?


截至目前,成都已经开通6条地铁线路,总运营里程为226公里,在全国排名第八,位列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武汉、重庆、深圳之后。


但今明两年,将是成都地铁建设的集中收获期。


来源:网络


到明年底,成都将在目前6条地铁线路的基础上,新增7条总计里程290公里的地铁线路,新增里程位居全国第一位。


如果顺利完成目标,届时成都地铁运营里程将翻一番,迈上500km大关,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位居全国第四位。


不过,需要指出的一点的是,明年底成都地铁运营里程超过500km,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18号线建成后是否在明年底按时投入运营,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18号线的终点站——天府机场,预计要到2021年上半年才通航。对此,成都地铁公司给出的回应是:18号线一二期工程是否同步开通,要根据机场工程进展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



成都18号线


也就是说,明年18号线最理想的状况是一期先行通车,一二期明年同时通车的可能性较小。


18号线全长66.16km,其中一期全长41.08km,二期全长24.98km。如果明年一期投入运营,成都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491公里。


如果一二期要到2021年统一通车,成都明年的运营里程则只有450公里。


不过,在全国排名,依然可以站稳第四位。当然,前提是其它线路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03

成都、郑州进入收获期,杭州、深圳后来居上


截至今年6月23日兰州首条地铁开通运营,目前中国内地已有37个城市正式跨入地铁时代。


其中,已开通运营里程超过100km的城市有17个。到2020年底,各城市的地铁运营里程排名又将出现新的变化。



除成都将跃升至第四名,进步最大的还有郑州,其到2020年底新增运营里程将达到240公里,届时将上升到全国第八位,新增里程仅次于成都。


成都和郑州,也是未来一年多,唯二的两个新增地铁运营里程超过200公里的城市。


其余城市,上海、重庆、深圳、青岛、杭州、西安新增里程,也都在100公里以上。


新增里程降速,排位相对下降的是南京、武汉、大连。其中南京和武汉属于起势较猛、基础好,目前运营里程都已经率先突破了300km,未来两年新开通线路数量则有一定的降温。


到2020年底,地铁运营里程200km以上的城市将有13个;300km以上的有10个;400km以上的有6个;500km以上的,理论上包括成都在内,将有四个。


还有一些城市则将在2020年后再次地后来居上,最典型的是杭州。


杭州亚运会前开通地铁线路   来源:网络


2021至2022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有200公里以上的地铁新增里程,并迈上500km大关。其它如深圳、武汉、南京、重庆、西安等,随着三、四期规划批复、开工,也都将迎来新的爆发期。


当然,以上数据都代表的是一种理想状态。众所周知,地铁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一些城市因为意外状况导致地铁建设进展受影响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一些排位也可能存在新的变化。


其实,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中国内地GDP前十的城市,未来地铁运营里程基本上都将达到500km以上。眼下的排名,多只是暂时性的,并不能代表一个城市最终的地铁实力。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lvyou/2019-07-31/3791.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