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正文

法国宜居排行榜发布 中小城市“碾压”大都市

【欧洲时报来米编译】《星期日报》网站1月19日公布了法国“最适宜生活”的城市,上榜的大部分是中小城市。

房租太高、通勤不便、就业、公共服务……这都是导致法国人离开一座城市的理由。媒体公布的这个榜单由“宜居生活协会”(Association Villes et villages où il fait bon vivre)调查制作,在两年时间里对比了法国本土34481个市镇。排行榜将2000人作为人口规模区别线,每个地点参考至少182个官方标准,尤其是法国统计局Insee的数据。

总体来说,在2000人以上的城市宜居性比拼中,上萨瓦省的安纳西(Annecy)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巴约讷(Bayonne),拉罗谢尔(La Rochelle),昂热(Angers)和勒芒(Le Mans)。 再往后是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布雷斯特(Brest)和奥尔良(Orléans)。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榜单的前50名里中小城市唱主角,而非巴黎、里昂或马赛等传统大都市。被其他“宜居”排行榜鼓吹的图卢兹这次也不过是第29名,蒙彼利埃第35名。名不见经传的南部小镇罗德兹(Rodez)排到了第12名,它也是2-5万人口规模市镇的宜居冠军。

博韦(Beauvais)市长、“法国城市”协会主席对媒体解释说:“(从榜单可以看出),人们喜欢规模人性化、绿化带广阔,同时公共服务近便的城市”。Seine-Maritime省议员、“法国小城市(居民在2500-25000人之间)联合会”主席Christophe Bouillon希望排行榜“打破‘住在大都市更幸福’的想法”,他认为“节奏缓慢、可以靠步行通勤的地方才让人幸福”。人口数分别是342500和249700的大城市尼斯和波尔多分别排名第六和第八;但法国最大的三个城市巴黎、马赛和里昂排名就到了58、85和56。

在同一榜单的2000人以下的村镇宜居排名中,Moselle省的佩特尔(Peltre)荣登最宜居第一名。 紧随其后的是Pyrénées-Atlantiques省盖塔里(Guéthary),第三名是La Manche省的马尔坦瓦斯(Martinvast),Calvados省的埃普龙(épron)和欧蒂(Authie)分列第四、五名。

排行标准基于八个不同方面:生活品质、交通、安全、医疗、商店和服务、人情味、教育、体育,以及休闲娱乐。根据OpinionWay在2019年11月的调查,排行标准又进行了相应调整,以反映出法国人更重视的因素。

“宜居生活协会”主席认为该排行榜最大的优点是客观:“其他同类排行榜只参考30-40个标准,没有囊括法国所有市镇,也没有当地居民的亲身体验陈述……我们最重视的就是100%量化分析和客观数据。另外,我们也没有受到地方议员的施政计划或其他发展纲领影响。”

通过该协会网站可以搜索34481个市镇的宜居排名和各项指标。排名发布当天,网站由于访问量过大,一度导致无法使用。可见法国人对宜居问题有相当大兴趣。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lvyou/2020-04-21/3881.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