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正文

耄耋之年是多少岁,八十到九十岁的老人被称为耄耋老人

在古代时刻,对差别岁数段的男女,都有差别的岁数称谓,好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那么你知道耄耋之年是若干岁吗?一样平常耄耋老人泛指八、九十岁的男性老人。耄耋读mào dié,一样平常岁数稀奇大的老人,多数都被称为耄耋老人。

八九十岁被称为耄耋之年

差别岁数段的人都有差别的称谓,在古代时刻,一些年数比较大的老人,都被称为耄耋老人。那么耄耋之年是若干岁呢?实在耄耋泛指八九十岁的男性老人,一些岁数看起来稀奇大的老人,都被人成为耄耋老人,耄耋是高寿的意思。

耄耋老人就是指岁数稀奇大,稀奇高寿的老人。在古代,能够活到八、九十岁的人异常稀疏,耄耋老人已经是稀奇高寿的存在了。在《汉·曹操·对酒歌》中,也有耄耋的存在:“人耄耋,皆得以寿终。膏泽广及草木昆虫。”

上面我们知道耄耋老人在古代是指若干岁了,那么你知道古代对于人的岁数称谓是怎样的呢?下面在为你先容一下古代人岁数称谓大全。

古代岁数称谓大全

襁褓之年:不满周岁。

孩提之年:两至三岁。

始龀、髫年:女孩七岁,男孩八岁。说明:凭据心理状态,男孩八岁、女孩七岁。

总角之年:幼年泛称。

垂髻之年:指儿童。(古代小孩头发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

黄口之年:十岁以下。

幼学之年:十岁。

金钗之年:女孩十二岁。

及笄年华:女子十三四岁。

志学之年:十五岁。(《论语》: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及笄之年:女子十五岁。

碧玉之年、破瓜之年:女子十六岁。(旧时文人拆“瓜”字为二八纪年,谓十六岁,多用于女子。)

二八年华:16岁。

舞象之年:男子十五岁到二十岁。

弱冠之年:男子二十岁。

桃李年华:女子二十岁。

花信之年:女子二十四岁。

而立之年:三十岁。

不惑之年:四十岁。

天命之年:五十岁。(《论语》: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知非之年:五十岁。

耳顺之年、花甲之年:六十岁。(我国自古以来用天干地支相互错综相合纪年,可组成六十对干支,因而称作“六十干支”或“六十花甲子”,以是六十岁又称作“花甲之年”。)

古稀之年:七十岁。(杜甫《曲江二首》:“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杖朝之年:八十岁。"八十杖于朝。"谓八十岁可拄杖收支朝廷。唐韩偓《乙丑岁九月在萧滩镇书四十字》诗:"若为将朽质犹拟杖于朝。"

耄耋之年:八十 ~ 九十岁。

鲐背之年:九十岁。

期颐之年:百岁之人。

花甲重开:一百二十岁。

古稀双庆:一百四十岁。

何辅堂历史原型魏辅唐,当地人对他感情复杂(死后30年才被平反)

电视剧《一代枭雄》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吧,由孙红雷饰演何辅堂令许多人都印象深刻。你知道何辅堂历史原型是谁吗,他就是民国时期的魏辅唐。这个是相当的复杂,不能单纯的用好人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qita/2020-05-27/4408.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