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正文

95年教育部给出的全国大学排行榜?南大第3西安交大第5,武大第20

对于大学排名,如今的版本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常常让不少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面对这些大学榜单,往往需要通过综合性分析才能够得到更为合理客观的结果,提到大学排行榜之所以如今会在网上比较火,主要原因在于不少家长考生会在高考考研时以排名做参考。

毕竟谁都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往往在很多参考标准不确定的情况之下,排名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来看我国的排名种类分为了国内和国外两大类,而国内的话备受关注的当属校友会、武书连等大学排行榜,而国外榜单比如Usnew、泰晤士榜单也常常出现在很多人的视野当中。

我们可以看到因为评价的标准加上采用衡量的指标不同,使得最终排名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比如同样一所高校甚至会出现10来名的反差,像大家比较熟悉也同样比较关注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所985高校,在校友会武书连等榜单中一般都处在了十五名左右的位置,但在国外榜却凭着很高的评分最终进入到了前十甚至冲刺到了前三位置。

其实对于大学排名一直以来很多人期待官方给予评价,但是翻阅历史我们也很难找到这样的榜单,而在95年的时候也就是距离现在的25年前,当年教育部针对于国内的大学做过一次官方排名,我们可以从那个年代的高校排名来一探究竟,比对一下和如今的大学名次有多少的差异。

比如从排名来看主要以分数差距为依准,而且还给出了学校的类别,比如工科、综合性大学、医学院校、农学院校、师范院校。

而从评分来看,最高的为清华得分为319分比北大高出了整整102分,而前十的最低进入门槛则是西工大的138分,前一百名的最低门槛则是西安理工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的并列31分,不仅如此,针对于工科综合和医学等学科院校还给予了分别的排名,比如北大虽然在整体排名当中位列第2,但是在综合院校当中列在了第一位置,而像当时还没有并入到北大的北京医科大学以107分的优势排在全国医科院校的榜首位置等等。

而从这份榜单的前十高校当中可以看到,除了清北两校位居前两位之外,可以看到南大以202分位居国内第三,浙大则以176分位居第4,西安交通大学以163分工科第3的名次位居国内第5的位置,哈工大以总得分161分位列国内第六,复旦大学比哈工大低了5分排名第7,当时还没有并校改名的华中理工排名第8,东南大学位列第9,同样位于西北地区的西工大位列第10名的位置。

而十分罕见的是上海交大这所如今在国内稳居前五的重点大学,此时以工科第13名的位次位列总名次的第21名,武汉大学这所985高校排名比上交大高了一个名次位列第20名,像当时改名为四川联合大学的川大则排名到了全国的第27名,让不少人没有想到。

如今的一些211高校在这个榜单中也位居了十分靠前的位置,比如南航以106分的成绩位列国内第17名,中国矿业大学以100分的优势位列国内第24名。

但是时间过去了25年时间,如今高校实力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可以看到当年一些强势211高校如今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优势,比如矿大这所高校就是十分典型的代表,我们都知道在90年代还是煤炭十分热门的年代,但是随着如今国家对能源需求的转变加上不少城市煤炭资源的枯竭,矿大这所当时在国内十分热门的重点学府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而像当年排名并不靠前的川大、吉大、武大则凭着2000年前后的院校强强联合而一举进入到了国内顶尖985行列,而像西安交大西工大这类当年十分牛气的985高校受到了沿海经济发展对高校影响的冲击,如今跌落出了前十位置,让人看后有些惋惜,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jiaoyu/2020-04-15/3830.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