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正文

2020年三大高校排行榜单发布,到底哪个更可信?报考还得看这三点

许多家长和同学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首先会去看看大学的排名。确实,大学排名也是衡量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不过网上有很多榜单,具体哪个权威,该参考什么,大家可能就没把握了。

最近三大榜单:上海软科、校友会、武书连,都公布了2020年的大学排名。榜单上大学的排名,除了清北,其他学校的排名差距还是很大的。

比如说武书连的榜单,前几天就有不少网友吐槽,根本没有参考性。比如复旦排到了第八名,而上海外国语大学已经排到了200名以外。此外四川大学排在了第九名,而江苏的苏州大学在省内排名遥遥领先。

其实呢,不同的榜单,因为排名标准不一样,计算的方式也不一样,所以,得出的结果也会不同。之所以会有很大的差距,是因为三类榜单他们的侧重点不同。那我们首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三类榜单吧。

1、上海软科

软科排名知名度非常高,也是国外大学对中国学校的重要评估依据。上海软科软科评价大学的好坏,主要依据十大评价指标,包括大学的办学层次、专业学科的建设水平、师资、办学资源、培养人才的质量、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水平、知名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以及国际竞争力。

但是这十项指标所占的比重不同,是有侧重点的。我们可以发现,软科指标中人才培养权重最高。所以,软科更加注重的是大学对人才培养的质量。因为教育的本质就是把学生培养成才,所以人才培养的质量理应是占比最大的,从这一点看,上海软科的排名还是有一定的权威之处的。

2、校友会

去网上简单搜索一下,就可以发现许多人对校友会的排名都持有否定的观点,认为校友会的排名是最不靠谱的。但是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校友会的排名依据。校友会对高校进行排名,主要是依据人才培养,校友成就和学术成就这三个方面。其中,更加看重的是校友成就和学术成就。

从18世纪德国的柏林大学开始,高校就具有了服务社会和科研服务的职能。所以从服务社会和校友成就来评价一所高校,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相对于上海软科来说,校友会排名依据的指标相对较少,只有三项,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说校友会排名不准确的主要原因。

3、武书连

武书连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课题组组长,每年会发布大学排名的榜单。他的榜单实际上分好几类,比如有学校综合实力的排行榜,还有学校分科的排行榜。

学校综合实力的排行榜会重点考虑学校规模、自然科学研究,这样一来,如果是小规模,而且专业偏人文,单一一些的学校,在排名时就比较吃亏了。如果参考学校分科的排行榜,排名基本就比较准确了。

典型的学校如上海财经大学,在学校综合实力的排行榜中排名就比较差,在学校分科的排行榜中,排名就比较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

其实,教育部并没有对各个高校进行排名,重点大学的说法也是没有得到官方肯定的。因为我们现在强调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潜在观念中的大学看排名,这种观点实际上是片面的。

报志愿或者选大学的时候一定要清醒,不要一味看综合实力排行榜,要看各个学科排行榜,以及985,211,双一流名号,以及分数线,地域答。

大家在填报之前,需要考虑的东西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单独看学校的排名。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除了排名之外,大家还应该重视那些地方呢?

1、看大学所在的地区和城市

毋庸置疑,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拥有的著名大学的数量也是最多的,因此很多学生为了以后能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大多选择填报北京的学校。其实,城市越好竞争越大,每年都有很多高分的同学也因为地区竞争激烈而落榜。

同时,有很多同学家在南方,到北方上学或者家在北,到南方上学,这涉及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气候不适应。并且相对于其他同学而言,可能节假日也因为路途遥远的原因没办法回家。可见,在家长和孩子报考志愿的时候应该不仅仅只看排名,更要看大学所在的地区和城市,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2、看大学的录取信息

很多学生和家长盲目填报志愿,忽视了大学往年的拟录取信息。很多学校在官网上都会公布历年学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那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依据这个信息,合理规划自己的几个平行志愿,最好留一所保底的院校,超出最低分20分左右,这样就算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也不用进行调剂。大大减轻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

3、看大学的专业建设

其实好的大学不如好的专业,专业建设也是评价一所高校优劣的重要指标。大学与基础教育不同,更多的是学习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因此,除了看大学的排名之外,仍然要重视学校专业的建设。有的学校综合排名不高,但是某一个专业却是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那么这种学校大家同样不能忽视。

综合说来,在报考专业时要一问内心的向往,二问长辈的建议,三看就业的趋势。同时,填报志愿要注意梯度,必要的时候留一所到两所院校保底。报志愿是一项很有挑战的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很多。那么,对于大学排名和高考志愿填报,大家还有什么样的观点呢。欢迎大家来一起讨论一下。

此信息来源自互联网 第一排行榜(1.d1.net.cn)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jiaoyu/2020-05-23/4131.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