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正文

2020受疫情影响的十大行业 疫情对哪些行业影响最大

盘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10大行业

“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要用它来寻找光明 ”

人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

说到底,我们宏观经济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人来服务的。

一个不能滋养人的产业,我们很难相信,它会有长久存在的逻辑与理由。

电影行业:

我们第一次知晓一个叫作“贺岁档”的名词,或许,还是从冯小刚导演开始的。

其实,电影之于我们,是一个并不太容易抵挡的诱惑。毕竟,光影之间,那些儿时的梦想与憧憬、英雄情结,甚至是窃窃的幻想,似乎都能在电影中满足。尽管时光变化,审美亦在变化,但过年时,与家人一起看几场欢乐的电影,放松365天下来的崩紧的神经,总不失为一场美丽的犒劳。

每一年的贺岁档,都是神仙打架的场面,但今年,却并不乐观。整个贺岁档在全年票房收入中占据重要地位,仅在2019年就占到全年总收入642.66亿的9%。

2020年的这场“武汉疫情”,不仅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对于本就处于寒冬多时的中国影视市场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或许,我们都欠着2020年,一张电影票。

餐饮行业:

民以食为天。

作为满足“衣食住行“的基础需求的行业,一个天字,尽显餐饮行业的重要性。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始终是绕不过去的。今年,繁忙的年夜饭消停了,本该是最热闹的餐厅,现在却基本上空无一人。

最近,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也道出了企业的成本窘境和经营难题。

这个春节,十几亿国人被迫宅在家中,没有了人情往来,没有了亲朋相聚,自然没有了觥筹交错。

更糟的是,许多原定的婚宴和商务往来也被取消,大量餐厅饭馆停止营业,一层层传导之下,餐饮行业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交通运输行业:

03年的非典,虽然也受影响,但却没有大规模的隔离防控。

眼下,为了避免自身感染,降低与传染源接触的概率,各地纷纷对人口流动实施严格控制。人们也减少外出旅游、探亲等活动,全国的高铁、水路、公路、航空运输客流都出现显著下降,为了支持疫情,多家企业实行退票免费,相关企业均有损失。

很多地方已经实施“隔离”措施,不少疫情严重的城市甚至直接“封城”,交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每个人都身在其中的。我们期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让这静滞的一切,再次流动起来。

零售行业:

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通过空气、飞沫传染的致死性高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这使得人口聚集型的服务类产业受到严重冲击,其中最典型的便是零售行业。

另一方面,零售行业其实也是国家应对重大灾难的基础建设的一部分,如何发挥好社区商业的便利性、亲民性,在非常时期起到食品供应、稳定民心、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旅游行业:

相比其它行业来说,旅游行业是一个需求弹性更敏感的行业。

换句话说,旅游行业是一个可选消费项目,是大家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的服务延伸与扩展。在马斯洛的五层需求模型中,旅游代表着更高级的需求。

与旅游相关的景区服务、酒店分包、机票分包等行业,也都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17年前的非典,旅游行业也是率先恢复的行业之一,这一次,我们也期待着旅游业尽早解冻,再现繁荣。

制造业:

为了防范疫情扩散,全国春节假期延长3天,湖北省的开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部分省市复工时间进一步推迟一周,这使得制造业的经营节奏被打乱。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可能面临“用工荒”的问题,同时,消费需求减少,部分经济活动中断,工人返城和工厂复工时间不统一,也会对组织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原油和大宗商品: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被称为恐慌指数的VIX一度飙升至3个月来的新高。随着疫情的暴发、扩散和蔓延,自2020年1月20日起,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跌,布伦特原油一度跌到了每桶60美元下方。

在疫情影响下,商品之王原油和金属之王铜,都出现了持续的杀跌。同时,交通运输受阻,将对国内原油及成品油的消费产生一定的压力。对于国际原油市场因中国疫情而持跌的情况,据报道,投资银行巴克莱表示,市场反应可能过度了,与2003年SARS爆发相比,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可能不那么严重,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措施。

出口行业:

我国是全球商品出口的第一大国,中国经济在全球链条中举足轻重,出口作为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牵一发动全身。

出口的需求大多来自海外,而生产在国内。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意味着该事件“严重、突然、不同寻常、意料之外”,作为国际经贸往来的钮带,出口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同时,部分国家或许会考虑减少或暂停与疫情相关的商品的进口,而节后由于部分劳务输出大省的工人无法按时返乡,一些出口型企业原有的出口订单或许还将按期交货,工人的工资还得照发,这也对企业的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地产业:

1月26日晚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紧急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号召,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由于疫情带来的连锁冲击,短期之内,整体经济发展减缓,人们的收入降低,对房价的预期也同步降低。

人们买房是为了生活而美好,但却不会冒着生命危险去看房。当人们不再看房,不再买房,成交就会不复存在。

再叠加上目前“房住不炒”的整体调控政策,地产业的投资属性和金融属性不断降低,会让房价上涨幅度有限,也有利于房价稳定。

银行业:

与2003年相比,我国的经济总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意味着整个经济系统对抗风险以及应对重大灾害的能力远胜于以往。


版权保护: 本文由 第一排行榜(d1.net.cn)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1.d1.net.cn/jinrong/2020-04-08/3818.html

猜你喜欢

1.d1.net.cn世界之最(第一)
世界之最(第一),世界之最大全纪录了中国乃至全球最顶尖的纪录,世界之最列举了世界上最大的、世界上最小的、世界上最高的、世界上最矮的、世界上最长的、世界上最短的、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世界上最重的、世界上最贵的、全球十大、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薄的——世界纪录,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新奇事物。
  • 3728 文章总数
  • 278475访问次数
  • 1799建站天数